好書在手難得有一本書,讓我從青澀的高中時代,一路反覆讀來已過20多年。起頭是西裝高中國文老師的推薦,還記得那是個剛解嚴的年代,這位極重本土的老師,在抗議的信用貸款場景裡,是搖旗吶喊的其中之一者。時代推演成本土意識抬頭,在台灣文學裡,這本酒店打工田園之秋,成了無可取代的經典之作。我也從年少的稍覺無趣且悶頭逐字慢讀,輾轉買屋網至中年讀來豁然開朗欲罷未休。日記式的書寫耕讀生活,平淡中帶濃厚文人風,記下澎湖民宿近日讀的一小段,供大家體驗一番:除了兩畦菜蔬外,我還種了兩畦野草,只要我覺室內裝潢得可愛的草,我就採了種子回來種,漸漸的草畦比菜畦還更長了。如今草畦早已收集酒店工作得幾乎完備,大抵都是小本品種,只差一種,我夢想著有一天能夠補種上去,那就是禮服蒲公英。什麼是經典博雅之書?曾有同學在課堂上如此發問,記得老師是這麼回答的租辦公室:經過歲月自然淘汰,還能存留下來且流傳的便是了。在我心中,這本陳冠學所寫的酒店工作田園之秋,便是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q66qqnq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